header_700x2254.jpg
香港藝術節委約
香港藝術節及「毛俊輝戲劇計劃」聯合製作

戲裏戲外 浮想連篇
巧妙串聯 情愛反思
取材自唐滌生《紫釵記》,原創越界音樂劇場



桂冠導演毛俊輝繼《新傾城之戀》後,再探情愛迷思,借粵劇經典《紫釵記》對忠貞不二的愛情的歌頌,反諷現代愛情的遊戲人間。全新創作的故事,古今參照,當代與古代情話連篇交錯發展,現代歌曲與傳統粵曲唱情互相輝映,構成一齣奪目璀璨、情景交融的音樂劇場。

毛俊輝特邀麥兆輝、莊文強(香港電影金像獎電影《無間道》編劇)、高世章(多次獲香港舞台劇獎最佳音樂創作獎)、及葉錦添(屢獲國際殊榮的電影舞台美術設計大師),與超強幕前組合攜手談情說愛,創造2010年本地劇壇盛事,萬萬不能錯過。

故事簡介
一眾群現代男女在解讀唐滌生的《紫釵記》。一段古典的李益(林錦堂)和霍小玉(胡美儀)的「墮釵燈影」,帶出了謝君豪(現代李益)與何超儀(現代霍小玉)的相遇,和繼而展開的一場互相追逐、試探的愛情遊戲。

謝在金錢和權力的誘惑下把持不定,無力抗拒第三者;何悲傷激動,彷彿經歷到古代霍小玉向黃衫客哭訴的「花前遇俠」片段。

現代黃衣人出現,帶着何去採訪變幻無窮的癡男怨女,令她重新反思自身的愛情觀。古代李益與古代霍小玉再出現於「劍合釵圓」的片段,倆人的真誠相愛令人蕩氣迴腸。

何與謝攤牌,令人意想不到的要求終贏得男子的真情剖白。眾現代男女繼續為《紫釵記》尋找答案,最後集體演繹出他們心目中現代霍李的大結局。

毛俊輝創作筆記

情為何物
「毛俊輝戲劇計劃」第一炮,將粵劇《紫釵記》的那份遙遠又浪漫的情懷轉移到今日連愛情都是講效率,交易、求變的現代世界裏,而這個對比和結合的探討正是《情話紫釵》創作的主旨和演繹手法。大部份人把愛的問題認為主要是被愛的問題,或對象的問題,但沒有想到是自己愛的能力問題......愛是需要學習的。

越界音樂劇場如何越界?
《情話紫釵》中的粵劇片段不是傳統粵劇的表演,亦不是概念化的實驗創作,而是專注在戲曲「唱情」的藝術特色,從中尋找劇場演繹的可能性。戲中的現代音樂歌唱部份同樣不是傳統音樂劇的表演程式,有意創造出一種「說唱」的另類嘗試。因此這齣戲定位為原創越界音樂劇場。

「全劇場」的全方位演繹
《情話紫釵》選擇全劇場(Total Theatre) 的演繹概念,劇中的語言、歌唱、音樂、佈景、服裝、燈光等等都是重要的藝術手段,而不是美化或裝置的工具。製作的理念是尋求發揮各崗位的創作能量。由與我共同撰寫文本的麥兆輝、莊文強,音樂創作的高世章,形象與服裝設計的葉錦添以至到一群本地舞台創作精英份子,一組精心挑選的表演團隊,都是共同為「全劇場」的最佳成效而努力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terje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